当前位置:首 页 >> 学术研究 >> 新闻传播学 >> 印度尼西亚近百年来的新闻传播业——1615年至21世纪初
学术研究
点击排行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哲学 影评 符号学 分析哲学
管理 经济危机 贫富差距
传播 新闻 和谐社会
历史 胡塞尔  人口比例
郎咸平 华民 林毅夫 价值观 
司法公正 国学 正义 人文 
存在主义 现象学 海德格尔
新闻传播学
印度尼西亚近百年来的新闻传播业——1615年至21世纪初
来源:网络转摘 作者:赵永华 点击:1236次 时间:2017-08-08 20:34:53

 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拥有17000多个大小岛屿,陆地面积190多万平方公里。印尼是个多民族国家,有100多个民族,人口总数2亿多,继中国、印度和美国之后居世界第四位,其中爪哇族占45%,近90%的人信奉伊斯兰教。印尼是海外华人最多的国家。据统计,印尼各民族有270多种方言,通用语为印尼语。由于民族、宗教、语言等方面的差异,印尼的民族矛盾和宗教矛盾时有发生。历史上,由于印尼处在通往东亚的必经海路上,因而成为西方新闻文化在亚洲的最早落点。

  一、西方新闻文化的浸染:荷兰殖民统治下印尼三百余年的新闻传播历程(1615-1942年)

  印尼历史上曾受到多个西方国家的侵略。从15世纪开始,先后遭到葡萄牙、西班牙、英国、荷兰、日本等国的入侵。1602年,荷兰在印尼建立东印度公司,开始了300多年的殖民统治。印度尼西亚最早的报刊就诞生于荷兰殖民时期。

  荷兰人来到印尼后,在爪哇岛的巴达维亚(1950年改名“雅加达”)开始出版官方“公报”。1615年,荷兰文的《新闻纪要》(也称《巴达维亚政治评论》创刊,这是印尼历史上的第一张现代报纸,也是亚洲最早的现代新闻纸。最初,它是荷兰东印度公司雇员的通信信札,后来开始刊登一些地方新闻和广告。不过,这份报纸主要还是转载荷兰报刊的内容。1744年,《新闻纪要》停刊,前后出版长达129年。

  荷兰殖民时期,印尼的社会舆论完全被荷兰殖民者所垄断和控制,实行严格的新闻检查。只有荷兰人或社会上层才有权力出版报刊,出版地点则主要集中在巴达维亚、泗水和三宝垄。根据史料记载,从1744年到1856年,使用荷兰文出版的报纸,在巴达维亚有10家,在泗水有3家,在三宝垄有3家;报纸之外,还有5家荷兰文杂志,均在巴达维亚出版。[1]

  直到十九世纪中期,印尼当地语言的报刊才得以出版。在印度尼西亚,以爪哇文刊印的报刊最早出现在梭罗,报名《布罗马梯尼》(Bromartani),该1855年1月创刊,1857年12月停刊。从1855年到1875年,20年间印尼的第一批以巴刹马来文出版的正式报刊先后有16家。因为没有广泛的读者群和广告的支持,大部分报刊出版不到一年就停刊了。其中,较有影响的马来文期刊《北星》(Bintang Oetara)于1856年2月5日在泗水创刊,因定价太高、内容贵族化而无法维持,最终于1857年停刊。由巴达维亚Lange & Co书店出版的《巴达维报纸》(Surat Chabar Betawi)于1858年4月3日创刊,每周六发行一次,内容为商业新闻和广告,也附带刊登1001夜故事,也因定价昂贵,没有读者,于1858年停刊。由巴达维亚Lange & Co书店出版的《巴达维报纸》(Surat Chabar Betawi)于1858年4月3日创刊,每周六发行一次,内容为商业新闻和广告,也附带刊登1001夜故事,也因定价昂贵,没有读者,于1858年停刊。

  此后,马来文报刊沉寂了两年。直到1860年2月3日,一家新马来文报刊《马来号角报》在三宝垄出版,每周五发行一期,由一家荷兰人的出版社G.C.T.Vandorp公司负责印刷发行。另一家著名的马来文报纸是1862年5月10日在泗水创办的《东星报》。这家报纸原本由印尼最大的荷兰人印刷馆和书商Grimberg & Co出版,专为东爪哇的商业界服务。1886年4月6日,《东星报》刊登了一条新闻,报道该报老板面临财政困难,可能宣告破产。这条消息震撼了泗水的商界和读者。随后,公司的营业经理证实了濒临倒闭的消息。

  荷兰殖民时期,鉴于报刊对社会的影响,荷兰人制定了新闻出版方面的法律法规。例如,荷兰统治者曾制定过一项新闻条例,停止给予普通人(甚至是荷兰人)出版报纸、杂志的权利。后来,还颁布了一条规定《Haatzai Artekelen》,虽然对报纸的内容不进行事先检查,但是,如果所报道内容对荷兰政府和东印度公司产生不利或负面影响时,就会受到相应处罚。以上的各种规定限制了印尼新闻业的发展。

  除了荷兰文、爪哇文、马来文的报刊之外,在印度尼西亚还出版了一些华文报刊。在印尼生活着相当多的华侨、华人,他们是印尼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极大推动者。印尼华文报刊传承着印尼华人的母语文化、中华文化,它们即是印尼华人之间相互联系的纽带,也是华人了解印尼整个社会的一个窗口。

  印尼华人的第一家华文报纸是1908年在泗水创办的《泗滨日报》,该报得到了当地“华侨书报社”的支持。“华侨书报社”由荷属东印度中国同盟会于1907年建立,该社主办的第二家华文报纸是1909年在巴城出版的《华铎报》。此外,比较有影响的华文报纸,还有1908年的《巴城日报》、1908年在泗水出版的《大公报》、1908年出版的《民铎报》,以及1909年在三宝垄出版的《爪哇公报》、1909年出版的《汉文新报》。

  及至20世纪20年代,印尼华文报业已获得极大发展,先后出版了20多份华文报纸,影响日益扩大,地域分布更加广泛。这些华文报纸主要分为两类:1)属于华侨商界和文化界人士所办的报纸;2)由中国国民党各地支部主办的报纸。 [2]这些报纸在推进当地华人事业和支持当地民族独立斗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印尼的广播事业开始于1925年。由于印度尼西亚特殊的地理特点,广播在印尼的社会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印尼是开办广播较早的国家,印尼的第一家私人广播电台建立于1925年6月6日,是用荷兰语广播的“荷兰印度电台”,之后改名为“巴达维亚电台”(Bataviase Radio Siaran Vereniging,简称BRV),地点设在巴达维亚,后来成为著名的“东印度公司电台”。印尼开办无线电广播初期,政府对电台的功率和频率都有所限制。

 二、军国主义的践踏:日本占领时期印尼新闻业的波折(1942-1945年)

  1942年3月8日,荷兰向日本投降,日本军队占领了印尼,印尼的无线电广播被禁止播出。随后,日军强制接管了印尼的广播电台,由日本的一个专门机构管理,还在万隆、普禾加多、日惹、三宝垄、泗水设立了分公司。日军还发布命令要求所有的收音机都要进行登记,不能接收外国短波电台的广播。此后,印尼人只能收听日本人的广播。

  日本占领印尼后,逐步接管了印尼的报业。荷兰殖民时期的所有报纸都被禁止出版,日军另创办了一些宣传“大东亚共荣圈”的报刊。日本人声称之所以查封报纸是为了节省劳动力,实际上,其真正目的是为了加强对印尼报纸的内容控制。除了报刊,通讯社也在接管之列,安塔拉通讯社就由日本的八岛控制。

  由印尼华人、华侨出版的所有华文报刊也都被迫停刊,甚至许多报人被关进集中营。极少数由土生华人创办的报纸,如《太阳报》和《洪报》,刊登日本人的广告和发表亲日的言论,引起了华人的公愤。

  这一时期,印尼的报刊主要有《亚洲王》、《亚洲之声》、《太阳报》、《新光报》等。在高压之下,当时的报刊都在颂扬日本政府和日本军队。印尼本土记者只是以雇员的身份在报社工作,根本没有地位,有地位的记者一般都是直接从日本派来的。鉴于日军的严密控制,印尼人采取了巧妙的斗争方式。日本占领印尼期间,印尼的很多记者用他们手中的笔通过隐晦的文章对抗日本的统治,有时还通过宗教组织、教育机构从事抗日活动。

  虽然印尼报业在日本占领时期受到严格的新闻控制,但是,在技术和业务方面还是取得了些许进步。例如,在使用印刷设备方面,来自日本的印刷设备比荷兰的印刷设备还要先进,印尼的新闻工作者获得了新的印刷经验;日本政府禁止新闻机构使用荷兰语,允许记者使用印尼语写新闻,使印尼语在社会上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日本允许印尼报刊批评社会不良现象,使印尼人的民主思想有了进步。

  三、从西式民主到有指导的民主:苏加诺时期印尼新闻业的党报发展阶段(1945-1965年)

  (一)独立战争时期(1945-1949年)

  日本投降后,印尼宣布国家独立,而荷兰人不予承认,他们想回到印尼重温殖民旧梦。于是,印尼爆发了反抗荷兰殖民者的战争。为获得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印度尼西亚民族解放军开展了游击战争。加上外交上的努力和国际舆论的支持,印尼人民最终取得了胜利。1949年,荷兰人把权力移交给印尼的第一任总统苏加诺。

  日本战败后,印尼的新闻机构获得了自由,当时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传播独立宣言和赶走日本残部。后来,当荷兰殖民者再度回到印尼之后,印尼新闻界重新感到了压力。1946年4月19日,在雅加达,因为媒体报道了有关军事行动的消息,“阿拉伯新闻局”(Arabian Press Board,简写APB,后来改名为“亚洲新闻局”)的负责人被抓,荷兰当局禁止广播任何消息。在泗水,如果记者不愿与荷兰合作,就会被放逐乡下。高压之下,印尼的记者们没有屈从。

  独立战争时期,在印尼存在过两种政权,即印尼的民主政府和荷兰的殖民统治。这一时期,印尼新闻媒体得到了很快发展,大批新的报纸应运而生,新闻工作者的地位不断提高。1946年2月,印尼新闻工作者协会在梭罗成立,同年6月8日,在日惹还成立了报纸出版人协会。新闻界在支持印尼独立斗争中表现突出,报纸在及时发布新闻、提出反殖民口号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议会民主时期(1950-1957年)

  印度尼西亚由于长期受荷兰等西方国家的影响,独立后采用了西方的多党制政体。实行这一体制的结果是政治党派丛生、政治势力多元,各种政治派别和政治力量都出现在独立后的印尼政治舞台上。印尼新闻业与政治形势的联系非常紧密,报纸依靠政党而存在,为政党的党纲和宗旨服务,因此,当时的印尼报纸大部分是党报。印尼的各个党派纷纷创办报刊,为各自利益服务,媒体成为印尼各种政党和政治集团争夺的工具。许多政党利用新闻媒体相互指责,相互攻击,造成了社会上的不稳定,甚至分裂。由于政局不稳,政府不断更迭,苏加诺政权受到严重威胁。

  这一时期,印尼新闻业发展迅速。1950?1953年,报纸的发行量为75万份,比独立前增长了63万份。印尼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日报》是当时这个国家发行量最大的一份报纸,1957年的发行量达到六万份。独立后,印尼的新闻自由获得发展,印尼的“1945年宪法”规定了新闻自由原则:每个人有发表和表达意见的自由权利。此时的印尼媒体能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观点,甚至是尖锐的批评。不过,印尼法律同时还规定新闻界不能滥用权利,有义务维持社会秩序。

  自日本投降之后到50年代中期,是印尼华文报业的“全盛时期”。20世纪50年代,印尼华文报纸多达20多家,是当时东南亚各国之冠。除了原有的《新报》、《天声日报》、《大工商报》及《苏门答腊民报》继续出版之外,还新创办了《生活报》、《印华经济》、《自由报》、《中华商报》、《黎明报》、《民主日报》、《华侨日报》、《兴中日报》、《诚报》及《匡卢日报》等。这些报纸分为亲共和反共两派,相互攻击。亲共的报纸有《新报》和《生活报》;反共的有《天声日报》、《自由报》及《中华商报》等。其中,影响最大的《新报》和《生活报》发行量达四、五万份,其它报纸数千份至一两万份。 [3]1958年4月,印尼陆军当局下令禁止使用非印尼文、非拉丁字母、非阿拉伯字母印刷出版的日报或杂志,将所有华文报纸查封。后来,《新报》和《生活报》获准合并恢复出版,但是1960年11月又被迫停刊。

  (三)“有指导的民主”时期(1957-1965年)

  1956年,鉴于当时印尼的混乱局面,为了克服无政府状态和有效治理国家,苏加诺总统提出了“有指导的民主”,其中包括对新闻界的指导。1959年7月,苏加诺总统签署了一项法令,国家回复到1945年宪法规定的总统制。从1945年11月到1959年7月,印尼采用的是西方式的议会民主制度,国家不但没有得到安全和稳定,反而更加混乱,分离势力蔓延,国家经济走向崩溃。

  印尼的新闻理论工作者也指出,西方的议会制度并不适合于印尼的社会。印尼学者还认为,西方的新闻自由与印尼的国情、社会、文化背景、历史、地理环境和经济条件不相适应,在印尼行不通,国家和人民不会使用新闻自由的权利,造成了不必要的混乱。于是,国家转而开始严厉地限制新闻自由。1957年3月14日,苏加诺总统宣布“国家处于紧急状态”,政府向新闻媒体下达各种指示,媒体被用来实现国家的政治目标。如果有媒体起来反抗,就会遭到查封。

  1958年,政府规定所有的报纸和杂志必须在10月1日之前登记才能颁发出版许可证。此后,印尼的报纸虽然能发行,却要遵照政府的要求报道新闻。如果违背了,出版许可证就会被撤销。从1958年10月1日起,印尼的新闻史进入黑暗时期。1959年至1961年是印尼政府严重干预新闻媒体的时期,对报纸内容实行新闻检查,质询、逮捕新闻工作者,甚至把许多记者关进监狱。1960年11月,印尼规定所有的编辑记者和出版人都必须申领执照,政府强迫他们在一份要求服从苏加诺政策的十九点声明上签字。1962年11月,政府接管了安塔拉通讯社,并将其与印度尼西亚新闻社合并,同时解散了所有的小型通讯社。

  印尼从国家独立时起,就控制了广播。1945年8月17日印尼宣布独立后,电台重新回到印尼人的手中。同年9月11日,来自爪哇地区的电台代表们在雅加达举行了一次会议,宣告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广播电台成立。1946年4月1日,该电台被确定为政府的一个部门,归国家所有,由政府控制。一直到1965年10月,印尼广播电台始终垄断着印尼国内的广播。印尼1962年在雅加达建立了第一座电视台,用来转播第四届亚运会。1963年正式开播,只有爪哇岛能够收到信号。由于电视台属于国家所有,自然就在政府的掌控之下了。

  印尼共产党在苏加诺执政时期不断扩大影响,引起了印尼右派军事集团的不安。1965年9月30日凌晨,印尼军方发动军事政变,对共产党人进行血腥镇压,所有亲共报纸都被查封。半年后,苏加诺把政权移交给苏哈托将军。

 四、政府管理下的报业秩序:苏哈托时期印尼新闻业迈向商业发展道路(1965-1998年)

  苏哈托上台后,军人集团控制了政府,印尼的政治局势逐渐稳定下来。苏哈托总统一方面运用强硬的手段有效控制国家形势,另一方面着力发展经济,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新闻业也获得了相对稳定的发展。

  1965年 “9?30”事件期间,所有的共产党报刊和左派报刊都被查封,苏哈托还下令暂时关闭了安塔拉通讯社。最后,把与共产党有关的所有员工赶走。安塔拉通讯社在被封闭了10天后,恢复了正常的工作。

  “9.30”事件后,在印尼新创办了一些报纸。但是,当时的报业经济比较薄弱。报社没有经营管理经验,缺乏市场观念,不懂得依靠广告收入维持生存的道理,很多报纸难以在报业市场上站稳脚跟,甚至是朝不保夕。当时很少有报社装备有自己的印刷设备,已有设备也都是殖民地时期遗留下来的。尽管如此,许多报纸还是尽力追求报道的独立性,力图摆脱政治党派和利益集团的影响。而且,此时人们办报已不再是为了政治目的,而是把办报看成是一种商业行为。

  “从这个时期开始,实际上有了媒体与政府的蜜月关系,政府开始宽容地对待新闻媒体的批评报道。 ”[4]媒体可以揭露社会现象、政治权利、贪污问题,表明印尼开始采取自由主义新闻政策。不过,国家并没有放松对新闻业的法律监管。1966年,国会制定了相当严厉的新闻法,规定创办报刊必须获得经营许可证,政府的新闻主管部门有权颁发并随时吊销许可证。根据这一法律,政府陆续颁发了一批许可证,建立了在政府严格管理和指导下的报业秩序。

  此时,印尼广播电台的功能得到完善,除了传递信息和提供娱乐之外,还发挥着教育功能,重视对农村的广播。印尼因其岛屿众多,所以对内广播和对外广播(印度尼西亚之声)一般都使用短波。随着经济、文化与科技的发展,新兴的私人广播电台开始发展起来。印尼的商业电台除了播出新闻和经济信息外,还播放音乐等节目,但是,政府禁止播出除国家电台的新闻稿之外的政治新闻。

  1974年1月以后,苏哈托采取了压制新闻的政策,一些报纸的许可证被吊销,如《群岛》、《我们》、《印度尼西亚盛宴》、《雅加达日报》、《印尼邮报》等。虽然政府限制了新闻自由,但是它在实施一些政策时仍然离不开媒体的支持和参与,因此,印尼政府积极寻求与媒体的合作。在印尼,为了讨好政府,媒体必须做到:1)不能得罪苏哈托家族;2)不能得罪军队;3)不可以写关于宗族的任何问题。政府一直要求报刊在建国五项基本原则(信仰神道、人道主义、民族主义、民主和社会公平)基础上加强自律,要求媒体服从管理,承担对社会的责任,促进社会稳定和发展。1984年,印尼还成立了全国性的新闻委员会,专门就新闻媒介在以上方面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随着印尼国内政治的稳定,经济的快速发展,印尼新闻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据统计,1992年印尼报纸的每日发行量达1000万份左右。在苏哈托时期,印尼新闻业虽已集团化,但从整体上看还是得不到充分的言论自由。

  五、改革与发展:印尼当代新闻传播业的基本格局(1998年以后)

  在为期30多年的苏哈托统治时期,印尼曾有效地利用新闻媒体进行政治控制,媒体同时也充当了经济发展的宣传工具。1998年5月苏哈托下台后,印尼开始了新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印尼实行改革以来,新闻界可以在更加宽松自由的环境中发展,新闻媒体开始真正地拥有发表言论的权力,可以自由地批评政府的不当行为。在经历了近40年的比较严格的政府控制之后,印尼新闻业获得了自由发展的空间,在21世纪初稳步发展起来。

  (一)报刊

  《罗盘报》是印尼目前最大的报业公司。该报创办于1965年6月28日,创办人是欧阳炳与耶谷?乌达玛。之前,他们两人曾于1963年创办《精华》月刊。当时,印尼官方曾建议由天主教集团出版一份日报来抵消印尼共产党的宣传,以支持军方为首的政权。天主教集团经讨论,认为责任重大,一时难做决定。后来,天主教集团结识了欧阳炳和耶谷?乌达玛后,得知二人在办报方面有专才,决定成立一个“日报基金会”,积极筹备出版事宜。他们为报纸取名为《人民报》,想以此对抗印尼共产党的《人民日报》,欧阳炳和耶谷?乌达玛被授权负责处理报纸的日常编辑工作。

  取得苏加诺总统的支持后,基金会立刻积极向军部申请出版准字。一切准备就绪时,弗兰士•施达面见苏加诺总统,总统询问报名,施达回答: “《人民报》 ”。苏加诺微笑地说:“我给一个更好的报名,叫《罗盘报》,知道什么是罗盘吗?在汪洋大海或原始森林中给予方向和指路的工具。 ”于是,日报就改名为《罗盘报》。

  《罗盘报》于1965年6月28日创刊,正式出版前,先做了三天试刊。初始资本是10万盾,由《精华》月刊供应。基金会决定出版一份“独立”的报纸,报纸内容尽可能自己派记者采写,避免报道当时已被政治化的新闻。随后的几年,在印尼其他报纸发行量下降的情况下,《罗盘报》的发行量却逐年攀升。《罗盘报》从1966年开始通销全国,及至1969年,该报发行量已达到全国之首,逐渐发展为印尼最大的日报。

  目前,《罗盘报》是印尼最受欢迎的报纸,也是印尼最重要的报纸,风格严肃,在知识文化界有很大的影响力。该报在处理各种新闻时持谨慎态度,能很好地平衡政府与读者之间的关系。它刊登一些简单的政府活动新闻,甚至有时也反映一些政府的观点,但是,它能够巧妙地做到既使政府满意也使读者满意,刊登的新闻大都为读者所喜爱。《罗盘报》还十分注重报业经营,广告约占版面的35%,发行量约50万份。

  《印尼新闻报》于1970年1月19日由印尼新闻媒体基金会创办。该报在创办初期很一般,只有4个版面。1976年,《印尼新闻报》开始出8版。这一时期,印尼开始在新闻出版领域实施改革,停止批准出版许可证,改为发放营业执照,并加强监管。改革后,印尼的报刊媒体不仅要承担社会责任,也要作为一个商业实体在市场上生存。1988年,德乌谷•优斯里•沙阿作为《印尼新闻报》的创办人,与苏里亚•怕罗联手合作,组建了Pt.Citra Media Nusa Purnama,苏里亚 ?怕罗担任董事长,德乌谷•优斯里•沙阿担任总经理,“为人民之声”的口号成为《印尼新闻报》永远的精神追求。

  《爪哇邮报》在东爪哇的泗水出版,发行至整个东爪哇、巴厘岛、中爪哇和日惹,是爪哇最有影响的报纸,也是东爪哇发行量最大的日报。该报的创办人是郑丛森,他曾在泗水的一家电影院工作,负责在报纸上为其刊登广告,后来,他决定自己创办一份报纸。于是,在1949年7月1日创办了《爪哇邮报》,并取得了成功,他还继续创办了华文报和荷兰文报。郑丛森的报业在70年代末逐渐衰落,《爪哇邮报》的发行量开始下滑。因为当时的政治形势,很多报纸已经停刊了。郑丛森80岁高龄时,觉得已无力再把《爪哇邮报》经营下去,遂做决定把《爪哇邮报》卖掉。1982年,埃里克•萨莫拉(当时是一份以报道严肃新闻著称的杂志tempo的出版商),买下《爪哇邮报》。五年后,形成了以《爪哇邮报》为核心的报纸发行网络,成为印尼最大的报业集团之一,拥有超过80家的报纸、文摘和杂志。

 (二)广播电视

  美都电视台,创办于2000年11月25日,在印尼全国设有53个发射站,创办人是苏利亚•怕罗。《美都电视台》使用两种语言播出——英语和汉语。英语节目有《印尼今天早上》、《现在的印尼》等;汉语节目有《美都新闻》等。该电视台开办了新闻频道,是印尼第一个24小时全天播报新闻的电视台。除此之外,该台的娱乐节目、纪录片、商业节目等也吸引了大量观众。《美都电视台》还有一个称作“现在的印尼”的节目向全世界播出,主要是向世界提供印尼的信息。

  SCTV电视台(SCTV为泗水中央电视台的缩写),1990年8月24日在泗水开播,播出信号覆盖整个东爪哇。1991年,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巴厘岛等地区。1993年1月1日,SCTV向印尼全国播出。目前,SCTV有47个发射站。

  Elshinta广播电台,是印尼最大的广播电台,创办于1995年1月11日,以“Elshinta电台90.05FM”为名,1999年1月1日改为“Elshinta新闻和访谈电台90.05FM”,实行24小时全天广播,播出的内容有交通信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以及各大城市所需的一些重要信息。Elshinta电台还转播英国广播公司、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印尼语)、澳大利亚广播电台的节目,还曾转播过美国之音的节目(2009年6月停止广播)。

  索诺拉电台,由欧阳柄、格尔兰•都国诺、和赛•达布阿纳一起于1972年8月8日创办并首次播音。随着广播技术的发展,1988年3月6日索诺拉开始从AM转到FM。为了满足听众的要求,索诺拉从2000年8月开始24小时广播。

  (三)通讯社

  安塔拉通讯社(Antara News Agency),成立于1937年,现为印尼官方通讯社,由国家情报部管理,在国内外派有常驻记者,同世界20多个主要通讯社签订了新闻交换协定。

  (四)印尼华人新闻传播业

  1998年以后,尤其是瓦希德总统时期,印尼的华文报业得到不断发展。应该说,印尼华文报业在1965年之前发展得比较顺利。该年印尼首都发生了“9•30”事件,印尼政局随之急剧变化,以往对华侨华人的政策被大幅修改。出于所谓

  “维护公共治安秩序”等方面的需要,政府禁止所有华文报纸出版。苏哈托上台后,实行对华人同化的政策,禁止出版华文报纸、关闭华文学校、解散华人社团。经过华人与政府的沟通,印尼报局同意华人出版一份双语的报纸——《印度尼西亚日报》,这份报纸成为从1966年至1999年之间唯一的一份华文报。苏哈托下台后,哈比比政府开始对新闻有所开放,但对华文报刊的法律规定没有改变。

  1999年,瓦希德上台,开始对华人政策有所放松,允许保护华人的风俗习惯。瓦希德是华人的后代,尊重华人。1998年,瓦希德曾在民族复兴党的成立典礼上谈及华人对印尼的贡献,批评排华的错误理念。华人社团、华文学校和华文报刊被统称为海外华人的“三宝”。这“三宝”的兴衰,基本上反应了当地华人的地位与处境,反应了所在国政府的施政与领导人的胸怀。

  2002年7月1日,印尼全国有10家华文报,即雅加达的《印度尼西亚日报》、《世界日报》、《国际日报》、《印尼商报》及《和平日报》,泗水的《千岛日报》、《诚报》,棉兰的《印广日报》和《棉兰日报》,以及坤甸的《坤甸日报》。到2007年11月,还剩下9家华文报,但销量有所增加,达到10万份左右。

  今天,在印尼还可以看到多家华文报纸,如《星洲日报》、《国际日报》、《商报》、《千岛日报》等。虽然报纸上的一些内容是从中国的网站上下载的,但是大部分新闻仍由华文报的记者亲自采写。相比之下,印尼的华语广播和电视则需要进一步扩大规模。目前,印尼没有完全使用中文的广播电台,只有一家广播电台播放华语节目,主持人的汉语带有印尼的口音。华人电视台只有两家——《美都电视台》和《大爱电视台》。《美都电视台》只播放半个小时的汉语新闻,而其他的节目都是英语或印尼语的。《大爱电视台》是台湾人在印尼开办的电视台,有比较多的中文节目。

  参考文献

  [1]李卓辉.印华先驱人物光辉岁月——印尼华人报刊和独立先贤史话[M].联通书局出版社,2003:206.

  [2]李卓辉.印华先驱人物光辉岁月——印尼华人报刊和独立先贤史话[M].联通书局出版社,2003:354.

  [3]黄昆章.从<龙阳日报>的停刊看印尼华文报业的沧桑[J].国际新闻界,2002(2).

  [4]东仪•斯曼珠塔.记者 ——国家对PWI的干预.印尼信息研究所,1995.

共[1]页

赵永华的更多文章

没有数据!
姓名:
E-mail:

内容:
输入图中字符: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投稿须知 | 版权申明
地址:成都市科华北路64号棕南俊园86号信箱·四川大学哲学研究所办公室 邮编:610065
联系电话:86-028-85229526 电子邮箱:scuphilosophy@sina.com scuphilosophy@yahoo.com.cn
Copyright © 2005-2008 H.V ,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网站建设:纵横天下 备案号:蜀ICP备17004140号